看到地上有个锅,愉快地背了起来/拼文群:126807233

【原创小故事】不渝

※天天沉浸在拆CP的喜悦之中


院子很老,门口的铭牌锈得只能认出开头的G字,而格林女士更老,我几乎可以从她脸上的褶皱嗅到上个世纪初的味道。

我走过去跟她打招呼,估量下整栋屋子的大小,说:“这房子有两层,我一个人整理可能要不少时间。”

格林太太说话慢吞吞的,但很清楚:“没关系,我能活到你打扫完毕,并且我只付得起一个人的工钱。”

格林太太带我进屋。屋子外表破旧不堪,里面情况也不容易乐观,壁纸泛黄,天花板渗水,走道里堆满一箱箱不知道来自哪个年代的文物。

格林太太表示歉意:“这个屋子里的东西自从我先生过世后我就没有动过了。” 

我表示可以理解,开始穿上防水服工作。我一边把杂物清理出来装箱一边和她闲聊,了解到她先生是在三十年前去世的。

“我在病床前陪了他三个月,医生宣布他死亡的时候我怎么也不敢相信,太突然了,他才六十一岁呢。”格林太太平静地说。

“整理一下也好,毕竟人不能总生活在过去里。”

格林太太笑了:“不不,你误会了,我是想把房间整理下,然后把我先生的旧照片挂在客厅。这屋子太乱了,他是个爱整洁的人。我守这屋子几十年了,总觉得他有一天会回来。”

真爱总是历久弥新。我很感动,和她讨论了一会儿相框的摆放位置。后来我在搬运东西的时候一个纸箱的底板开了,一堆旧书滚落在地上。这些书都是格林先生的,大多是民俗传说方面的。

我随手从里面拿起一本:“您先生是个学者?”

格林太太说:“是的,他研究世界各地的民俗观念还有一些神话传说,我就是在他出外考察时遇见他的。” 

她看看我手里的书:“我不记得我先生有这本书,里面写了什么?”

我随手翻翻,是一本写得满满当当的手机,什么在雾夜里出现的牛头人啊,什么专吃婴儿人首蛇身的怪物,什么因爱变老不爱时又会重获青春的女妖啊,记载的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。 

“我先生最喜欢那些灵怪故事。”

我把书收起来:“我听说学者都挺忙的,您为他打理家务一定很辛苦吧?” 

格林太太摇头:“不,无论什么事,我先生总是把我放在第一位。”

她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在回家路上遇到枪机,靠近心口的位置中了一枪,生命垂危,她先生整整两个月都陪在她身边照顾她。还有一次,歹徒入室抢劫,她背后中了两刀,格林先生奋不顾身地赶跑歹徒,第一时间送她去了医院。格林太太为证明自己说的是真的,还给我看了一个盒子,里面装着那颗被医生取出来的,已经破碎成数片的22mm子弹。 

整个下午都在一种愉快而怀旧的对话中度过,最后只剩下阁楼没有打扫。

“那是我先生的书房,他死后我就没进去过。”

我开个玩笑:“我们会在抽屉里找到一笔巨款。”

然而阁楼里并没有巨款,一分钱也没有,只有格林先生的书而已。我搬动那些泛着霉味的故纸,不小心踢到了墙根,一声闷响,木质的墙壁塌了一块。我连连抱歉,格林太太表示这房子已经很老了,不是我的错。

“您真是太好了,您先生一定很幸福。”我揉着鼻子,忽然从凹进去的洞里发现了什么,弯腰下伸手在里面摩挲,笑着对格林太太说,“瞧,我找到了您先生的小金库。”

我摸了一会儿,从狭窄的空隙里面抽出一把枪。这把枪配备有高倍望远镜的老式来复枪,22mm口径。

格林太太说:“我不知道我先生买过这杆枪。” 

“他可能只是用来猎麻雀。”

我安慰她也安慰自己,在洞里又摸出一个灰扑扑的面具,一把水果刀,刀刃上的血已经干了,变成巧克力色。 

我和格林太太的脸色同时变得苍白。她抓起书桌上一张稿纸瑟瑟发抖,纸上把女妖的故事重新誊写了一遍,部分地方还用红笔加了着重号。我恍惚瞥到了永生两个红字。 

“我的上帝……”

接下来格林太太就不断重复着这个词,比她先生去世时的还要难以置信。我生怕她因为打击太大而出什么问题,只能留下来陪她。后来她渐渐从震惊和悲伤中回复过来了,把那一页纸放回原处,请我下去喝一杯茶。

格林太太给我调了一杯蜂蜜茶,然后说自己要去换件衣服。我坐在客厅里等了二十几分钟,钟格林太太没有回来,我有点紧张,起身去找她,然而卧室空空如也。我飞快地搜遍了一楼二楼,甚至还去了阁楼,都没有找到格林太太。

我惊慌失措地从楼梯上跑下来,看见大门口一个曼妙的身姿一闪,消失在了沉沉的暮霭中。 


评论(13)
热度(28)
© 山核桃教主 | Powered by LOFTER